項針對千位網友的電腦調查報告顯示,7成網友每天使用鍵盤滑鼠時間超過8小時,滑鼠鍵盤已經是網友最親密的「愛人」,但使用姿勢不正確,容易導致全身痠痛等毛病,物理治療師自創保健操,每天3分鐘即可遠離病痛。

f07645072011dd3cf7062f5cf06369aa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上班族、電玩族與學生族常因姿勢不良,為最容易罹患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的前三大高風險族群,症狀包括手指、手腕或手肘痠痛。

簡文仁歸納出三種新文明病「電腦三痛族」,包括長時間使用筆電,頭往前傾、下巴前伸、肩膀高聳,容易造成手肩頸痠痛的「猿人族」;或是身體遷就電腦配置,頭離螢幕遠遠的、手伸得長長的、手肘沒有支撐點且姿勢怪異的「卡卡族」;窩在沙發或床上用筆電,身體蜷曲縮成一團的「毛蟲族」。

簡文仁建議民眾,可透過簡單三步驟來降低滑鼠手的機率,包括:選用人體工學設計的鍵盤滑鼠、採取正確姿勢操作電腦,以及常做「滑鼠手預防保健操」。

滑鼠手預防保健操的4個步驟:

天女散花(圖1):雙手高舉,與耳同高。握拳後,拳頭手掌散開、握拳再散開。

mB_UsUWoqKqP9Y_G1fPbJw  

翻雲覆雨(圖2):兩手掌一朝上、一朝下,由左水平往右移動,然後兩掌翻面,再水平往左反覆移動。

m6uw4yROflEEO_xdD_Whag  

太極推手(圖3):雙手於胸口處握拳,向外推出,同時張開手掌。

QT_FlyVLhVYCHCmEkZu2oA  

叭噗叭噗(圖4):雙手以空中按叭噗的手勢,連按數次。

X94Kqgj2YzouZiWzfS3r4g 

簡文仁表示,每個小時至少要起身活動筋骨,並建議每天至少花3分鐘做「滑鼠手」預防保健操,讓手部休息。

文章引自此

 

arrow
arrow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