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增長,身體也會漸漸老化,不但聽力、視力會衰退,一些慢性疾病也可能會伴隨上身,其中又以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等最為常見。
Bernard Walker-Flickr.jpg
(圖片來源:Bernard Walker-Flickr )

根據統計,全臺有75%的老年人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50%以上的老年人同時罹患兩種或多種的慢性病
這些慢性病往往是因為不良習慣或是不當飲食,經年累月而慢慢造成的,在病情的發展過程中通常沒什麼感覺,等到發現病症嚴重時,才開始靠藥物或控制生活作息等方式,讓病情不再繼續惡化。
這些慢性病有哪些症狀?又該如何從年輕時就開始預防呢?

 

✽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
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使得身體對醣類的利用能力減低,造成血糖過高、尿中有糖的現象,同時也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
65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有20%罹患糖尿病,由於發病時沒有症狀,多半都是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心血管病變等。
預防糖尿病的不二法門,就是維持飲食均衡、保持理想體重、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特別留意糖份的攝取,並且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肥胖的人更要多加注意,若真有糖尿病,早日發現,能及早治療。


six.jpg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想要達到均衡飲食,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 這個指南將食物分為全穀根莖、豆蛋魚肉、低脂奶、蔬菜、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六大類,養成適量攝取這六大類食物、多補充水分的習慣,並盡量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和喝含糖飲料,就能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


chronic pixabay.jpg
(圖片來源:Pixabay)

 

 高血壓
我們的血壓會隨著年紀漸長而逐漸升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收縮壓在160mmHg、舒張壓在95mmHg以上,即為高血壓。
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和高血壓密切相關的疾病就占了一半,其中包括高血壓性疾病、腦血管病變、心臟疾病、糖尿病以及腎臟病等等。
預防高血壓,除了養成定期量血壓的好習慣外,飲食方面則要秉持少鹽、少油、高纖的原則,可以多吃竹筍、綠色蔬菜、番茄、洋蔥、香蕉,少吃加工食品,例如:香腸、火腿、筍乾、蜜餞、梅乾菜等。
此外,規律的生活作息、充分的睡眠、保持排便通暢,都是預防高血壓上身的方法。


freely-photo(1).jpg
(圖片來源:freely photo)

 

✽ 心臟病
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根據統計,有75%的老年人死於心臟相關疾病,其中又以高血壓性心臟病及冠狀動脈心臟病最為常見,尤其在秋冬兩季轉換的時候,是心臟病好發的高危險時刻
心臟病的症狀有胸前疼痛、呼吸困難短促、冒冷汗、心悸、疲倦無力、四肢浮腫、頭暈目眩等。要預防心臟病的發生,除了保持標準體重、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外,也要避免抽菸、酗酒
飲食方面,則可多吃全麥、燕麥、糙米、扁豆、洋蔥、蒜頭、菇、茄子等食物,同時保持情緒平穩,養成不生氣的習慣。


jogging Pixabay.jpg
(圖片來源:Pixabay)

 

 退化性關節炎
為了做出生活中的各種動作,我們的關節軟骨不斷被耗損,此時,軟骨細胞會製造出新的軟骨基質,替補損耗的部分,以維持軟骨基質的總量。而軟骨細胞的數量與表現,會在35~40歲開始走下坡,軟骨也越來越薄,導致表面更容易被磨耗,時間一長,就容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要治療或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建議先經過專科醫師的評估,再依個人情況接受最適當的處置。
坊間流行的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只是補充軟骨基質的原料,不一定適合每位病患的狀況,例如葡萄糖胺在體內分解後,對患有糖尿病的民眾,反而會造成不良影響。
想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平時可以補充抗氧化食物,例如:南瓜、芒果、菠菜、腰果、杏仁等。而魚油、蔥、薑、蒜、辣椒等抗發炎食物,既可以減輕關節疼痛,又不會有副作用,也是很適合關節炎患者的保健飲食。
另外,運動雖然會增加關節磨損,但並不是不能運動喔!沒有重力刺激或運動會導致骨質疏鬆,軟骨一樣會變薄。
因此,適度的運動和正確的運動方式,對預防關節炎或關節炎患者都是必要的

Daina Dajevskis-Flickr.jpg
(圖片來源:Daina Dajevskis-Flickr) 
 骨質疏鬆症
人體的骨質會隨著年紀增加,約在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如果骨質流失過多,原本緊密的骨骼出現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除了年紀增加會導致骨質疏鬆症外,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 也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要預防骨質疏鬆症,需注意鈣質的吸收,常見的鈣質來源有牛奶、乳製品、鈣片和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例如:小魚乾、豆製品、深色蔬菜等。
培養戶外運動習慣也是必須的,因為陽光能使身體產生維生素D,加強腸胃對鈣質的吸收。另外,經診斷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必須要預防跌倒,以避免發生骨折的危險。

David Marcu-Unsplash.jpg
(圖片來源:David Marcu-Unsplash)
 
唯有從年輕就培養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持續吸收與健康相關的知識、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減少罹患慢性病的機率。為了往後好幾十年的健康著想,現在就開始做吧!

 

整理撰文/典大叔、陳柏翰
全文引用此

arrow
arrow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