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老化社會的快速來臨,銀髮階層的人已經越來越多,居家的的選擇應該多思考。除了考慮交通方便,鄰近是否有醫療機構,社區本身也要有良好的公共設施、樓房管理、警衛等等的服務功能。由於生理性的衰老,所造成的生活不方便,與行動不變者並無差別,所以本文談到「無障礙的住家」理想,也包括殘障人士能夠使用之考量。

 

此處茲將內政部公布之《老人住宅規範》所提到的事項中,會影響建築結構、隔間牆、固定設備等支項目,或其他因為事先考量規畫,要經過樓房管委會同意允許敲打拆修,否則無法達到理想之項目,重點提出如下:

室內外出入口

不管是新的建築設計或是內裝修設計,為了將來能夠輪椅通行使用,家裡的任何大、小門的門檻高度不要超過1.3公分,每扇門通過的淨寬最好有80公分以上。浴室排水採用淺溝排水時,就不用以門檻檔水。

浴廁

檢查廁所是否留有輪椅能夠旋轉的直徑150公分淨空間?馬桶、浴缸旁設置了扶手沒有?浴室及廁所寬度及深度均不小於1.8公尺,但對於廁所及洗手台使用部分與淋浴使用之部分以固定隔間或防水拉門分隔,能確保側所及洗手檯地坪維持乾燥,側所及洗手台使用部分支長度及寬度淨尺寸分別不小於1.6公尺及1.5公尺,其配置應使用老人方便到達及考慮老人與輪椅使用者之容易使用。若居住單元未設浴廁者,與其最近之浴廁距離不得大於10公尺。浴廁出入口高低差應為1.3公分以下,門窗應採外開式推門或橫拉門,並可由外面拆卸以利緊急救援。浴廁及臥房應設置呼救系統,並得考慮設計防震、防火構造,以作為就地避難場所。

國人有冬天泡澡的習慣,為了安全起見,請採用短型浴缸,浴缸長度不要大於140公分,且盆底面要有防滑處理,並於浴缸內側接近上緣處設有扶手。若暈眩無力時,尚可以腳抵住浴缸,或手握住扶手,不致於淹入浴缸中。再者,鋼門衛生甚為重要,所謂「免治馬桶」設備在日本非常流行,大變後清洗肛門,一天清爽沒異味,值得提倡。

廚房配置及廚具設計原則

廚房料理台應有適當之配置,並考量身高之不同,物品陳列要使用方便。必要時得設可升降之料理台。餐桌及餐具存放櫥之空間留設,應考量老人遲緩行動之便利及輪椅還轉之空間,其每一處面積不得小於4.5平方公尺。

室內家具

老人體力漸衰,不宜登高取物,家具放置以伸手能及之高度作適合。若乘坐輪椅能靠近,已採用掀板儲藏低櫃為最加考量。

陽台及平台規劃設計原則

為避免因曬不到太陽,身體缺少維他命D,以致鈣質流失骨質疏鬆,每個人每天都要到陽台曬曬太陽。室內至陽台、平台等出入口之高低差應在16公分以下,並考慮讓輪椅出入。「老人住宅」至少每兩戶陽台間可以相連通,陽台之間設容易開關之推開門,以供緊急救援人員能夠從陽台進入救援。

臥室設置及規劃設計原則

臥室擺設之床位應有兩面以上可供上下床。臥室考慮隔音、容易避難及輪椅使用空間。

其他設備

諸如提供能源之設備、樓層升降設備、消防警報滅火設備、全面無障礙地板、室內要求、電器照明設備等等,均屬設計時應全盤考慮之項目,請參照《老人住宅規範》各條文所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