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疾病,病變特徵是持續性的滑膜炎,通常侵犯對稱性的周邊關節。

流行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率約佔人口的0.5%,女性發病人數較男性約高3倍,80%病人發病在35~50歲。患者如有同卵雙胞胎手足,約有15%同時有類風濕性關節炎,而患者異卵雙胞胎同時發生的比率約為4%。 

臨床表現

      慢性多關節炎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特徵,約2/3的病人發病症狀較不明顯,有乏力、厭食、全身軟弱,和不典型的肌肉骨骼症狀,直到出現明顯滑膜炎。但是也有人以急性發作來表現。關節疼痛腫脹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見的表現,常引起對稱性的關節炎,近端指間關節和掌指關節為好發部位。超過一小時的晨僵是發炎性關節炎的特徵,這一點可用於區別多種非發炎性關節病。除了關節,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會影響一些關節外的構造,例如眼睛的病變、肺部病變或下肢潰瘍等等。

實驗室檢查

      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無特異性檢查,然而,類風濕因子可見於2/3以上的成年病患。發炎的程度可以C反應蛋白和紅血球沉降率來作參考。    在發病後數週,x光攝影可見鄰近關節的骨質減少,病變持續活動數月後,可出現關節軟骨的喪失和骨質破壞。

病程和預後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程難以預測,大多數病程持久,但該病活動程度變異大,且伴有不同程度的關節變形,危險因子包括高齡、女性、出現類風濕結節或高類風濕性因子,約15%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只有較短病程,可緩解而無嚴重關節變形。

治療

一般原則: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須風濕科、復健科和骨科共同合作。目標包括(一)減輕發炎及疼痛(二)避免關節變形(三)維持關節功能。大多數的病人需長期治療,而經過適當的治療,可使疾病緩解比例提高,使病人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並避免關節的提早破壞。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內科常用藥物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症狀治療,主要是非類固醇抗炎藥物和小劑量類固醇;第二類藥物包括多種改善病程的藥物 (DMARDs),雖然無法直接止痛,但是長期來說可以改變病程進行,防止關節的破壞,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在嚴重病變關節的病人時可考慮手術治療,例如膝關節和髖關節的置換術等,這些手術目標各不相同,有的是減輕疼痛,有的是糾正變形並改善功能。

       在生活方面,病友要注意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壓力。宜從事比較溫和的活動,注意保護關節,特別是頸椎。平常則需注意保持關節活動範圍,並且控制體重以避免關節過度負擔。

節錄自亞東醫院病理解說

 

 

家中樓梯的上下樓對脊椎與膝關節的磨損亦是相當大,於此家中保健是預防的新概念,推行居家無障礙提高保健機能已成為趨勢

復健治療
1. 休息

2. 熱療與冷療
熱療可以減輕疼痛及肌肉痙攣,使關節更容易活動。一般而言,濕熱療法比乾熱治療有效。急性發炎腫脹厲害時,冷敷可暫時止痛,但易帶來關節僵硬感。所以通常在冷療後視情況再浸泡溫水,以使關節鬆緩。

3.運動治療
一天至少二次,包括主動及被動性全身關節舒展活動。

4. 支架及輔助性器材

5. 適合風濕關節炎病人的運動與復健 :

肩部與頸部之運動

 surgical35-1.gif   

 

臀部與膝蓋之運

  surgical35-2.gif   

 

背部與腰部之運

   surgical35-3.gif  

 

手腳與肘部之運動             

(1)手部運
surgical35-4.gif
 

 

(2)腳部運
       surgical35-5.gif

 

     (3)站立運
        surgical35-6.gif

 

復健方式節錄自宏恩綜合醫院 衛教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