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無障礙空間!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如果說是「殘障設施」應該會比較熟悉吧?一般我們常見的導盲磚、扶手和愛心鈴與電梯就是了!但是各位可能也會發現到,捷運的電梯多半不是「殘障」在使用,沒錯!所謂的「無障礙空間」並不是針對「殘障」,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讓整個空間更適合人使用,為什麼?因為我們都會變老、也會有小孩,甚至也有人會有受傷所以行動不便一陣子,至少也會有高堂父母吧!所以無障礙空間其實不是為了少數人,而是為了我們每一個人!! 

       剛開始封齋的兩天我的眼睛很痛,所以幾乎不能使用眼睛,我開始複習點字就讓我又想起了無障礙設施這件事情。我擔任助教工作的四年當中,曾經離職三個多月去「圓夢」!就是跑去當社工員,正確的名稱應該是說身心障礙學生的輔導老師,面對的學生有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與精神障礙,當然她們是天天使用無障礙設施者,感謝當年主任的厚愛,趁那段時間我就去考了一張無障礙設施鑑定員的執照。 

      我們每天在走路似乎習以為常,但是當有一天我發現我不方便使用眼睛,或者是像最近我的同學腳受傷了,恐怕就會迫切感受到這個空間應該要設計得對人好一些才好!這個議題我很關心,就連出國也總是往廁所跑---這真是難為與我同行的友人,因為我知道比起聽我在廁所前面品頭論足當地的無障礙設施的優缺點,她們好像是比較想進去景點參觀?不過這很現實,一個國家的「文明」與否?看廁所最清楚了! 

       那幾個月擔任學校改善無障礙空間的工作真是令我懷念,在那段時間為那個五十多歲的老大學作總體檢,多虧了心地好、辦事又認真又專業的營繕組張先生,持續努力讓整個學校都便於學生使用,包括一位腦性麻痺坐電動輪椅的同學,讓他可以在校園中可以「獨力」使用上課教室、休息室、餐廳、自修間以及廁所等等.....當然也有人會問:「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只為了一個人?找人幫忙就好啦!」但是反過來思考,為什麼他一定要被幫忙?沒有權力使用求學、生活所需的空間?? 

       那段時間常常往返兩個校區,確保每個工程都照著設計規劃,也走遍每個角落,確定不合宜的地方都必須改善,我總愛在下午時分,騎著自行車環繞校園,特別是台北市區的校區,有個入口因為擔心有機車進入,所以警衛總是關著一個需要跨越的鐵門,這對我們來說沒什麼?但是對於視障者(盲人)、行動不便的學生、老人等就是大問題了!一開始警衛總是覺得那是「少數人的需求」所以不肯撤掉,如果不設障礙他必須花很多時間確保機車不會進入校園,這樣會增加他的工作負荷,這下子我只好軟硬兼施。剛好校長與校長夫人是我的老師與師丈,當年還在校園教她們的寶貝兒子打棒球,這副美麗的畫面成了我往後拿著雞毛當令箭的利器,當然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校長很支持必須讓我們校園的空間盡力達到無障礙,所以只要大喊:「好啊!你不肯啊!我解釋的你聽不懂,那我請我老師(老師)來親自跟你說明好了!」要不就是酸酸地說:「誰都不能把握自己哪天不會中風坐輪椅吧?到時候要用到無障礙空間的是誰先還說不定呢?」幾次下來那道門就暢行無阻了........

         不過這不是一次就盡其功的事情,無障礙空間重要的不是錢,而是觀念!!只要有了觀念,在施工之前就考量進去,根本不必花大錢!此外,就算當下工程已經完工,但是還是有些小技巧可以改善,重點在做與不做,其實落實無障礙空間後,受益的是每個人啊!每個人都是空間使用者!所以跟警衛們多談幾次,他們多半都會認同,久了就成了習慣,尊重也從這裡開始。

         我常常感嘆在台灣,或者是說許多資本主義的國家,「老人就不是人!」失去生產力的老人好像是個累贅、談不上尊重!這點就必須好好稱讚伊斯蘭國家,敬老尊賢這點在穆斯林身上我還能感受到。上學期我在上學的途中看見一位全身是血的婆婆無助地站在路旁,原來她滑倒了.....那條路的水溝蓋就舖在人行道上,還沒有間隙的數百公尺(軍功路),不論是不是下雨天,對行動反應比較遲緩的老人家而言,摔倒是還不意外的事情。老人家在清理傷口的時候不喊疼,我倒是心疼起來,記得以前去做921時,有些老人家餿水也吃,不完全是窮而是老人家各種感官都退化,視覺、味覺和嗅覺都是,所以根本就不知道食物餿了!想必這老人家也是在痛覺也退化了,身上沒錢又忘記子女電話,我猜想他是怕挨子女罵所以不想打吧?一方面怕打擾小孩、另一方面恐怕小孩到了醫院也是先痛罵老人家不該亂跑或小心一點吧?我也沒有例外......我對老婆婆說了幾次她應該小心一點,直到婆婆跟我說:「我已經很小心了!」我真是難過到了極點!的確、她的確很小心了,我那時候也不該表現出責怪老人家或者讓她以為我在責怪她,不論我是不是真的想這麼做,我就在想,如果公共設施不是這樣做,老人家今天會跌倒嗎? 

        今天跌倒的是位不認識的婆婆,但是很可能有一天會是我們的父母、公婆、親人、孩子甚至自己,套句我常講的----誰不是人生父母養的!!身為台北市民我真的要對市長說幾句話,這幾年我們的公共設施除了捷運之外真的退步了!沒辦法?因為我們的市長身強體壯。以前去幫忙看改善工程的時候常有人問我意見,我的回答是:「把市長或者是老闆(總之就是控制預算的大頭)兩條腿打斷或是眼睛戳瞎,他就知道應該怎麼規劃設計、監控施工品質了!」以那位婆婆的例子而言,把水溝蓋舖在人行道基本上就是腦殘的人才會做的事,驗收工程的應該是視障錯不了!再不然已經舖了,去買一捲20元的止滑條大概是會讓台北市政府陷入財政危機吧?

        其實這些公共設施都值得我們「雞婆一下」!如果發現身邊有危害我們的公共設施,只要通知您所在地的里長,一定會有辦法解決的!請您關心身邊人、身邊事,或許這一通雞婆的電話會讓我們家人少一份危險喔!

 

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animus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