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工作眼看就快兩年了。每次到外地採訪歸來,總會對日本社會的某一方面多一些了解,生發一些感觸。這個夏天,記者被日本各地無障礙的人性化交通深深打動。

最難忘的是在宮島口車站所看到的一幕。

那是一個只有兩個站臺的小站,站臺之間有天橋相連。記者正百無聊賴地等著前往廣島市中心的列車到來,忽然看見對面站臺上來了一群人,最顯眼的是一名身著制服的車站工作人員推著輪椅,上面坐著一名左手打著繃帶的中年男子,他的妻子和兩個年幼的孩子跟在身邊。

這時,另一名工作人員推著一輛異型推車從天橋上走下來。記者不由瞪大了眼睛,並馬上掏出相機拍了一番。這輛手推車幾乎呈“匕”字形,中間那一撇就是車板,最底下則是一條履帶。走完最下面那一級階梯,履帶就與車板合為一體,這時的推車看起來與普通推車別無二致。隨即,車板下方緩緩伸出一個踏板搭到地上,工作人員熟練地將輪椅推上車,並用繫帶牢牢固定住,推到樓梯邊。推車又恢復到原來形狀,工作人員拉著推車,履帶在樓梯上緩緩傳動,就這樣,輪椅安全“走”上了天橋。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在整個過程中,那名中年男子的妻子除了推輪椅時搭了把手以外,基本上就是站在一邊,兩個孩子也只是玩耍。這麼悠閒的心態,大概因為他們早就知道車站工作人員會穩穩噹噹地將他們的親人“搬”到對面的站臺去,用不著他們費心。

其實,只要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日本各地隨處可見為殘障和高齡人士設計的各種便利設施。在京都,記者注意到,公共汽車每到一站停下之後,車身整體就會向站臺一側傾斜。這樣一來,車門高度就與站臺相差無幾,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和殘障人士就可以“如履平地”乘上汽車。在與司機聊天中得知,這種汽車採用了空氣懸挂系統,可通過內部裝有壓縮空氣的彈簧來調整底盤高度,以便與站臺高度匹配。現在,京都市營的公共汽車60%左右都是這種“non-step bus”(意為沒有臺階的公共汽車)。日本先進的汽車製造技術已被巧妙地利用於公眾服務中。

公共交通是社會的一個小小的縮影,為殘障人士提供週到細緻的服務已成為日本社會的共識,也充分體現在交通工具的各個細節中。京都的公共汽車上,離車門最近的幾個座位都是可折疊的殘疾人優先座位,並有固定輪椅用的金屬裝置,座椅旁也都用圖示簡潔明瞭地畫出輪椅安放和固定方法。

在乘坐新幹線返回東京的路上,記者翻開新幹線時刻表,小冊子第一頁就是“山陽新幹線無障礙設施資訊”,以表格方式詳細列出了新幹線停靠的各個車站內是否有升降設備和輪椅用洗手間。其中,升降設備又分成直升梯、上行滾梯和下行滾梯,輪椅用衛生間則清楚地標明是在檢票口外還是檢票口內。記者不由得再次感慨:這真是一本細緻入微並充滿對殘疾人關懷的人性化時刻表。(來源:日本新華僑報網;作者:葉佳)

引用:http://big5.chinaqw.cn:89/hqhr/hwsh/200908/17/17621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