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3a0c52-859b-4fb7-a870-1edd48498b06.jpg

我想有很多人會很羨慕那些鑽進被窩幾秒鐘就能睡著的人,而且大家都覺得好入睡的人,就代表身體健康。

事實上,好入睡並不等於健康

因為,好入睡其實展現出身體累積許多睡眠不足的狀態,這樣的人其實距離生病只差一步。如果從「睡眠不足等於生病」的角度思考,這些人可以說都已經生病了。

我們從上床睡覺進入熟睡前,會有十五分鐘迷迷糊糊的淺睡,若是沒有經過迷迷糊糊的階段,就馬上進入深層熟睡的階段(可以說是好入睡的狀態),就表示疲勞已經累積超過了睡眠不足,並且全都反應在體能的狀況上。

可以說,一下子就睡著,等於點亮身體進入危險狀態的訊號。

曾經有一項研究統計,調查待在黑暗房間裡的人們,需要多久可以入睡,研究結果中清楚顯示,正常的入睡時間範圍是15至20分鐘。因此,五分鐘以內便呼呼大睡,表示睡意濃烈,有可能是生病或者是太過疲倦了。

但是,我問過許多前來諮詢的患者,大部分的患者都認為花15至20分鐘才睡著,屬於不容易入睡,表示有睡眠問題。各位讀者或許也是這麼想的吧!

不過,事實正好相反,鑽進被窩後20分鐘還沒有睡著是理所當然的,這反而是疲勞沒有堆積的信號。

另外,一般人都以為一整夜沒有醒來、一覺到天亮,是擁有優質睡眠的健康證明,不過事實並非如此。一個晚上的睡眠,我們平均會經歷四、五個階段的快速動眼期睡眠。由於容易做夢的快速動眼期中睡眠較淺,所以我們會在半夜裡突然醒來,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所以,能夠熟睡、一覺到天亮,未必就是健康的證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睡了一整個晚上卻連一次也沒有清醒過,或許正是太過疲勞的證據。也就是說,就是因為身體太過疲倦,所以才會持續熟睡,反而證實了身體疲勞與不健康。

全文引用此

 

arrow
arrow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