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進入下半場,想要過上樂齡退休生活,卻沒想到健康問題先開始亮紅燈了!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有超過8成的老人有一種慢性病,還有5成的老人有三項以上的慢性疾病,年長者面對身體機能退化,不只生活品質受到影響,跑遍各大醫院門診更成了許多老人的日常。

 

1-1.jpg

圖片來源/pexels
 

老人常見慢性疾病Top5

1.高血壓(46.67%)

2.白內障(42.53%)

3.心臟病(23.90%)

4.胃潰瘍或胃病(21.17%)

5.關節炎或風濕症(21.11%)

(以上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

延伸閱讀>>「現在不怕麻煩,以後就不會麻煩!」規劃到100歲也沒問題的生活

 

血壓多少才正常?初期最容易輕忽

老人最常見的慢性病為「高血壓」,通常還會伴隨高血脂、高血糖,也就是所謂的「三高」,通常三者症狀會混合出現,容易產生頭暈、耳鳴、嗜睡、多尿、脫水、噁心、呼吸不順等等問題,嚴重還可能引起腦中風、心血管、心臟疾病,因此建議定期追蹤!血壓範圍在120/80~140/90 mmHg,可能為高血壓前期建議維持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若是已經超過140/90 mmHg,建議儘速就醫避免更嚴重的病症產生。但一般來說慢性疾病在初期因為症狀不明顯,所以不容易察覺,但隨著年齡增加,加上肥胖、缺乏運動、飲食作息不正常,累積久了都可能會引發慢性疾病,另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慢性疾病纏身的情況也越高。

 

 

1-2.jpg

圖片來源/pexels


「骨質疏鬆症」成年長女性隱形殺手

此外,老人慢性病中容易被忽略的還有「骨質疏鬆症」,尤其女性長輩特別容易遇到骨質疏鬆的問題,居然還在女性常見慢性疾病中高居第三名!一般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也成為了老人的隱形殺手之一,若有骨質疏鬆的症狀,跌倒受傷的機率也會跟著增加,長期臥床還可能會有骨折的狀況,同樣必須及早預防。

1-3.jpg

 

圖片來源/pexels
 

想要預防慢性疾病,必須養成以下3個健康生活習慣:

1)建議65歲以上一年進行一次定期的健康檢查,來追蹤身體的健康情況,若是儘早發現問題也能避免病情更加惡化。

2)在平時的生活裡飲食方面要以少油少鹽少糖多吃高纖食物為主,掌握營養無負擔的飲食原則,並且搭配上適度的運動,維持活動力精神也會變得更好,還能預防肥胖所帶來的問題。

 

3)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儘早保養好自己的身體,除了拒酒、戒菸改除這些不良習慣之外,像是膝蓋關節如果也能夠提超前部署,減少不必要的磨損或是傷害,像是選擇裝設「樓梯升降椅」能夠解決老人上下樓梯所早成的困擾,尤其在透天厝或是無電梯公寓,比起裝設電梯CP值非常高,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享受精彩的退休生活。

延伸閱讀>>高齡者的居住困境!老屋整建翻新3大重點揭露,無障礙空間儘早規劃

泓電樓梯升降椅

 高齡化的居家趨勢「樓梯升降椅」

 

「樓梯升降椅」其實在歐洲許的國家都已成為居家趨勢,對於住在沒有電梯的老人來說使用起來方便、安全,而國內代理進口品牌的「泓電樓梯升降椅」不論在產品品質、安裝團隊以及售後服務都表現相當優秀,也在市場上佔了超過6成的比例,對於各種梯形還能免費到府丈量規劃,模組化的快速裝設,讓你爬樓梯不再有壓力,也大大減低了膝蓋負擔,輕鬆又安全,絕對是早買早享受!面對身體的老化,不論是在身體健康、生活習慣或是居家安全上都要做好萬全準備,不讓退休後的生活亮起紅燈!

 

arrow
arrow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