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余見/北縣板橋】
我年近八十,人老體衰多病,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還不算到要手術換人工關節的程度。醫生囑咐多注重保健,盡量避免跌跤,摔壞了骨頭,麻煩大了。
136487980092

聽醫生的勸告,經常性吃些含鈣、磷質食物,漸防骨質鬆軟與老化。出門走路,盡量避免爬陡坡及樓梯。偶爾,我乘坐捷運或火車,進出站必搭電梯,甚少走階梯。而且,如有直升或電梯,我一定採「直升式」,比較手扶電梯安全。何樂而不為。

我家住四樓,舊式房屋沒有電梯,是一苦惱。必須外出,我行走樓梯必手扶欄把,以策安全。而且,上下樓梯採分段式,間歇兩三次,減少一次走下爬上的負荷累贅。

老年人忌諱手提笨重物品,以防重心不穩而跌倒。手提重物,增加肘關節及膝蓋關節的負荷量。任何人都不適宜,何況老耆。故所以,必需時我到福利中心買些東西,必用帶滾子的拖籃,便不大吃力。而拖上無電梯的樓層。我會按鈴叫力壯的兒子代勞。如家裡沒有分擔之人。那我便採多次間歇,慢慢地把拖籃拎上樓,絕不充能逞強。傷了關節而疼痛,划不來。

老年人患骨刺及關節炎,復健治療少不了。我在關節疼痛時,除了泡澡熱敷。便去醫院復健。痊癒不可能。電療牽引什麼的,多次治理,不疼痛就可以了。在家療養,擦擦止痛藥膏為輔助。舒緩病痛,也就是了。

【2008/03/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老骨頭 不能摔倒 - 照顧老人家 - 樂活LOHAS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16930#ixzz2mg1DDwP7

arrow
arrow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