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先生為坐輪椅者,其雙下肢及右手無力使力,住舊平房瓦屋,一樓門口有二級階梯,今雙親皆已年邁,更無法抱他移位及邁出家門活動。

C小姐柱雙柺並穿著支架輔具(十公斤)行動,住11樓(12層樓2幢集合住宅);該棟大樓入口處與電梯門平台之間的公共梯通道有五級階梯形成出入不易。

L小姐為坐輪椅者,其雙下肢及左手無力;住4樓(12層樓3幢集合住宅)大樓入口處公共大門到電梯平台之間公共通道有五層階梯,必須有二至三人抬輪椅。

從以上案例可了解所處的居家環境(新舊大樓、公寓、集合住宅、平房、宿舍)是如何的不友善與階梯障礙重重及騎樓間連結面的高低不平貫穿,顯示公共通道均缺乏「通用設計」原則。

國內的住宅(獨棟、公寓、集合住宅、學校宿舍、公有宿舍)居住環境空間對於輪椅族或雙柺族、銀髮族等「行動不便者」是如何的不便使用或潛在危險性或遭遇社區大廈管委會不友善的處境對待。追求建構居家無障礙環境是您我共同的理想與願景,一起行動迎接高齡化社會與提供行動不便者更友善的空間是人類的信念與核心價值。

無障礙住宅建築設備設施、通用空間設計(含室內設計)是當今最佳的居住空間建築發展趨勢,也是兒童、少年、婦女、高齡、身障、臨時行動不便者、孕婦等生活上的最愛。無障礙住宅、衛浴廁盥洗設備、公共行動空間及升降機、樓梯升降椅設施等皆攸關著行動不便者的生活性、方便性、可及性及載具運送功能的重要性!

部份建築師以各式各樣的觀點負面論述如土地空間有限、電梯成本(裝機及維護)費用太高、業主不願意花錢、市場使用率及人口數少等等理由搪塞、輕忽怠慢。其實說穿了就是不懂又不重視無障礙住宅建築設計(含室內設計)作祟,加上公部門的營建及建管等單位、官員無先期規劃施政與理想性所賜,結果是無法自力造屋的購屋者或租屋的消費使用者(全民)成為受害者(多數人)。

您我都會老、漸近衰竭!身障者生活切身有關的住宅無障礙、盥洗的衛浴廁設備、公共行動空間及升降機設施等很顯然是無法再等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