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無障礙 有障礙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無障礙委員會主委劉金標指出,無障礙公廁中,有的設計不妥,例如馬桶側扶手無法活動,反而變成一種障礙。

一般人想「方便」一下,很簡單,但對肢障朋友而言,「方便」卻是件相當不方便的事情。為了讓肢障朋友在春節假期也能到處走走,不用擔心找不到廁所,救國團公布全國1285 個無障礙公共廁所地點,只要上網,就能查到相關訊息。

如果找不到廁所,肢障朋友該怎麼辦呢?20多年前因為車禍意外,導致脊椎損傷、下肢癱瘓的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無障礙委員會主委劉金鐘表示,為了這個問題,他足足有十年時間不敢出門。劉金鐘指出,好幾次,進了一般公共廁所,結果輪椅卡在門口,但又忍不住了,只好打開傘,用傘擋住了廁所大門,尷尬萬分,但卻又莫可奈何。

為了解決肢障朋友的困擾,救國團日前發動了三萬名義工,深入各鄉鎮市區公務機關、加油站、車站及其他公共活動空間等地,總共找到了1285個無障礙公共廁所地點。

在「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的協助之下,將這1285個地點繪製成「全國無障礙廁所電子地圖」網路版,在春節前夕公布這項訊息,肢障朋出門在外能有所幫助。救國團主任周逸衡表示,為了服務肢障朋友,救國團透過全國319個鄉鎮市區三萬多名義工,進行查訪各地的公共廁所,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總共調查出1285 個無障礙公共廁所地點。

在一千多個無障礙公廁中,包括了因「海角7號」爆紅的墾丁、滿州,台灣本島最西邊海岸的台南七股海岸潟湖鹽田,以及高雄港邊的漁人碼頭、愛河邊的電影圖書館、音樂館等等,甚至連海拔高2600多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也有無障礙廁所。

周逸衡指出,如果想知道這一千多個無障礙廁所地點,可以瀏覽行無礙網站http://www.sunable.net,肢障朋友們在出外旅遊前,可上網參考。

【2009/01/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