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X400-01.jpg

一發生 性命 就不保?!
「主動脈剝離」道出
你 我 的 心 血 管 健 康 問 題⁉
 
-

「主動脈剝離」為什麼那麼可怕,難道來不及求救?
  這個聽起來有點陌生的疾病,讓許多人感到不安!


對此,有醫師解釋這病為什麼又陌生又可怕?因為它很少見,每年約 每十萬人只有1至3例  左右,相當罕見,「但是一發生,,5個當中有1個到院前就已經死亡,所以很可怕!」

 

主動脈剝離死亡率
泌尿科診所院長詹皓凱醫師於臉書粉專《Dr.bird》發文表示,「這個病是不發生則已,一發生就急性致死的殺手」,他表示如果沒處理,死亡率每1小時增加1%,2天內會有50%的患者會死亡;更有高達70%的患者會在2個月內過世,「遇到這個病,醫生真的是在鬼門關前面跟死神搶人!」

 

主動脈剝離成因風險

為什麼主動脈會剝離?詹皓凱解釋,主動脈的彈性變差,就增加了剝離的風險!而導致動脈彈性變差的原因有4種,包括「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馬凡氏症候群(此病容易造成升主動脈的中層缺損,因此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或「外傷因素」。

 

但詹皓凱強調,「外傷因素」非平常能夠防範的,所以焦點還是該放在:控制高血壓等三高(血壓、血糖、血脂),正常作息避免過勞養成運動習慣戒菸才是王道;而馬凡氏症則可經由基因檢測確認。

 

詹皓凱也指出,親眼見過,手術時腎動脈噴血就像自來水龍頭全開那樣,而單側腎動脈血量只有主動脈血量的8分之1,可想而知主動脈內的血量更大,一旦出血,簡直像「噴泉」一樣!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
詹皓凱解釋「動脈血管壁有三層」,一旦動脈壁有缺損,使得主動脈的強力血流沖進了內膜破洞,進到內膜、中層之間,把內膜和中層剝開!就如「削甘蔗皮」一樣,一刀把動脈血管壁的內膜和中層剝開;一灌進去內膜會瞬間被撕開,灌進去的血液在裡面形成一個「假腔」,「真腔」裡的血會因為「假腔」壓迫而流不進本來該灌流的動脈分支;更會因為不同位置壓迫不同的動脈分支,造成不同的症狀。

 

「如果假腔剛好壓迫右冠狀動脈的位置,右冠狀動脈主負責心臟供氧,一旦被壓迫缺血就像心肌梗塞一樣,幾分鐘內就可能死亡;嚴重的話,如果「假腔」的血液衝破中層和外層,直接體內大出血,也是多半立刻就造成死亡。」詹皓凱說明這病發生前通常沒什麼症狀,上述情況都是造成「前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人就走了」的原因。
 

文章轉引至-今周刊

arrow
arrow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