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浪潮的衝擊,不只在台灣,以巨浪般的速度與力量,影響著世界許多國家,最早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大部分位於歐洲地區,而亞洲地區則是日本名列第一;國家發展委員會也預計台灣在2025年時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且到2070年相較於2020年,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則增加73.6%

1633536369-1342420860-g.jpg

圖片來源/pexels

 

超前高齡化的歐洲國家
 

歐洲地區在大約50年前,人口結構就已經面對到高齡化的問題,因此對於老人福利、高齡住宅等各方面的發展,啟動得比較早,更有許多值得地方執得借鏡,從荷蘭、歐洲地區到日本看看不同的高齡居住趨勢。

1633536443-3143921172-g_l.jpg

 圖片來源/pexels

 

「青銀共居」注入更多色彩
 

在荷蘭有許多受歡迎的老年住宅,像是Humanitas Deventer採「青銀共居」的模式,讓長輩和年輕人一起居住,學生入住則是不需要繳費用,但每個月必須排出固定的時間陪伴長輩們,不但可以讓年長者的生活更有趣,兩方互相支持、交流,比起區分出老人社區公寓,混齡的住宅模式,更可以帶入生命力。而看回來台灣,青銀共居的概念已經逐漸成形,像是新北正在籌劃的「銀新未來城」也融入了同樣的概念。

1633536406-67534553-g_l.jpg

圖片來源/pexels

 

「終身公寓」維持年老主導權
 

在荷蘭同樣由Humanitas所開設的Apartment for Life「終身公寓」則是強調空間設計上符合長者需求,將舊有的老公寓進行改造,創造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公共空間、無障礙空間,更有別於傳統的安養機構,讓老人依舊能維護獨立自主權。

1633536484-2253426006-g_l.jpg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室內設計師告訴你「熟齡宅」6個巧思,創造療癒美好的退休生


 

「附服務住宅」支撐生活需求

日本面對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每3小時就有一人孤獨死的哀歌,在2000推出了長照介護保險,也發展出了不同的老人居住趨勢「附服務老年住宅」,除了基本的無障礙空間之外,依照需求還可以提供各項服務,像是生活上的供餐、打掃、健康諮詢各式服務,不只讓老人擁有更舒適、更自由的居住環境,也能解決日本長照機構不足的問題。

1633536621-4159546812-g_l.jpg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孤獨症」比抽菸、肥胖死亡率更

 

「泓電樓梯升降椅」輕鬆解決老人住老房困境
 

其實在歐洲地區許多國家對於高齡宅,像是無障礙設計、友善設計、通用設計已經相當有概念,面對老人住老房,將裝設電梯、樓梯升降椅視為必需性的社會福利,讓老人居住的安全性、獨立性更受到保障。而在台灣也有代理荷蘭進口的「泓電樓梯升降椅」,高品質的追求、美觀的設計,讓樓梯空間不只安全,也非常有質感,不但無須改動房屋原有的格局,而且模組化的零件,讓安裝速度從確認圖面資料到裝設完成最快只要兩週時間,面對高齡化社會,應該要儘早做好準備,讓人生的下半場可以開啟更多元的生活及找到自我價值!

1633537041-4210884122-g.jpg

arrow
arrow

    泓電樓梯升降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